新民晚报|五角大楼与硅谷AI公司加强合作,背后有何用意

时间:2023-12-25浏览:10

美国军方正在将目光投向科技企业密布的硅谷。据新华网等央媒报道,随着AI技术的快速发展及其在俄乌冲突中的应用,美国五角大楼正急切希望将其应用于军事领域,以进一步提高美国的军事实力。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军方与硅谷AI科技企业的合作,是一种典型的军工复合体模式。AI作为一种新型技术,可发挥多重作战用途。在未来,若美国大量运用这一技术,或将给人类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风险。

2021年,总部位于旧金山的Saildrone公司成为美国海军的关键承包商之一。据悉,美国海军向该公司采购了22艘“航海家”太阳能无人艇,这种无人艇可配备智能摄像头和传感器。Saildrone公司表示,尽管美国海军还未大量采购,但他们已经准备好每年为海军供应数百艘无人艇,用于监视和侦察任务。

Saildrone不是近年来唯一一家与五角大楼在军事及防务领域进行合作的硅谷科技企业。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和硅谷Anduril公司签署了一份价值近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1.5亿元)的“大单”,这份合同涉及探测无人机以及如何将其击落的技术;硅谷帕兰提尔科技公司2022年的总收入中,有近一半来自与美国军方的合同,其中包括提供监控技术和数据分析跟踪可以分子的AI软件;此外,美国空军还和位于硅谷的Shield AI 签订了开发复杂无人机的合同。

除了与硅谷AI企业合作,美国军方还邀请多名科技公司高管在政府部门任职。例如,20234月,五角大楼宣布任命苹果公司高管贝克为其下属国防创新部门的主任。

对于这一趋势,威尼斯wns8885556东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震认为,随着AI技术的不断发展,人类战争技术形态在信息化时代已经从初级阶段向中高级阶段发展。美军的作战理念向来重视先进军事技术,力图在大国竞争中强化技术优势,进而获取战略优势。因此,美军强化了与硅谷AI科技初创公司的合作。

事实上,美国军方早已意识到AI技术对于军事及国防的战略价值,并将其应用于实践中。在俄乌冲突中,美国的AI公司能够在几分钟之内对拦截到的俄罗斯通讯信号进行快速分析,而这些工作以往需要数百名情报分析师一起完成。

杨震表示,人工智能基于能够模仿人类行为的算法,通过系统能够适当的采取具有预见性的行动,能够应用类似人类推理的系统进行运算推理并做出反馈。它的作战用途主要在几方面:情报甄别与管理;辅助决策及指挥;无人装备的控制及使用;态势感知与情报支援;后勤管理;重复劳动;非理想环境下长期作业。

美国军方与硅谷AI企业加强合作,究竟会带来什么?“客观来看,美国在军用AI技术领域已经达到较高水准。”杨震说,美国军方眼下与AI公司加强军事合作的行为,值得多方警惕。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

Baidu
sogou